永續學堂第一講|2023年底.淨零講座回顧!-SeedsHub森活商務中心|共享辦公室空間品牌,台北共享辦公室,台北商務中心

永續學堂第一講|2023年底.淨零講座回顧!

各位夥伴 2024年快樂,跨入新年已過一週,新春時節最適合展望與規劃新年目標,而今年,森活創立了「永續學堂」期待帶給大家關於環境關懷、企業永續努力的目標。

 

時間線拉回去年 12月 20日禮拜三、「森活三週年.共生商務派對」盛大舉辦的當天,為因應森活 2024 自我期許與品牌再定位,不僅特別籌劃淨零講座,十分榮幸邀請到.碳盈永續總經理Tim分享「COP 28對企業經營與發展的影響」,更期待藉此展現森活對回饋環境的企圖心。

 

 

 

本篇文章的誕生,則源自一份小小的貼心,期待能將紮實且豐富的淨零講座重點整理,分享給當日未能順利撥空參與的廠商、企業與夥伴,節錄了三大重點給大家,還請享用愉快~

 

 

 

什麼是COP 28?

 

了解COP(締約國大會,為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之縮寫)之前,需要先知道另外一個名詞 —— UNFCCC(全名為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),中文翻譯為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」或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」,是聯合國設立的「政府間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委員會」。

 

光看此份公約的名稱長度,即可猜想出這份公約十分難以達成共識,因此歷經多次會議與討論,終於在1992年通過、1994年生效,截至2022年為止,共有192個國家參與並簽署。

 

而這192名簽署國成員,每年定期舉辦以確認簽署國的實踐進度,並提出各國困境或執行狀況,在此年度會議中討論解決辦法與凝聚共識;因此也被視為國際間最重要的氣候會議,如雷貫耳的兩大環保協定:京都議定書(1997年,為COP3於日本京都發布)、巴黎氣候協定(2015年,在法國巴黎舉辦的COP15發布)等皆出自此年度會議。

 

 

回到去年剛結束的COP28,發生在 2023 年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2 日間,在杜拜舉行,已邁入第28個年頭;總計超過 97,000人實體參加,包含9,200 位政府官員、 5,500 位聯合國官員、地方政府、非政府組織。

 

其中,會議發表了一項紀錄讓各國不得不重視:2023年已確定是人類有史記載以來最熱的一年。

 

小編想邀請閱讀的各位回想一下,2023年的夏季你對環境與天氣的想法是什麼呢?

還記得嗎?天氣熱到讓人融化。

 

而根據氣象報告,去年6至 10月每個月皆是破紀錄高溫,1~9月底全球平均溫度已較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1.4度。

因此在攀升溫度的威脅下,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,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這個世界重要產油國的土地上宣告:人類必要脫離石化燃料。

 

 

 

 

除了脫離化石燃料,COP28 有哪些重要協議?

 

其他重要協議包括以下:

  1. 啟動「損失與損害」(Loss and damage)基金:支持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進行調適與減緩
  2. 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增加3倍、能源效率年均改善從2%提升至4%,加速能源轉型
  3. 以公正、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協助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 :2030年前,更有效率的「減少(phase-down)未減排的燃煤發電數量」
  4. 加速發展零排放或低排放技術:包含再生能源、低碳氫能生產、碳減排及除碳科技,如碳捕捉、再利用及碳封存

此外,本次的全球盤點承認:企業在投資轉型以及創新技術上的重要性,也預期在下兩屆COP的重要程度將持續上升。

 

 

 

 

台灣對COP28的參與度高嗎?

 

本次會議期間,台灣由環境部部長薛富盛帶隊出席,環境部報告中指出: 「這是台灣部會首長參與最多的一屆。」 與此同時,本次台灣企業的參與家數也是創下紀錄!

如 :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、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、友達董事長彭双浪、華碩永續長吳澤欣、宏碁永續長劉靜靜、台達永續長周志宏等均親自出席。

 

這也顯現在氣候及碳排議題從全球到台灣,從官方到領導企業都不願缺席,十分值得大家進一步了解。

 

 

森活自 2022年以來,就不斷探索如何進行永續實踐,在新的一年也將與各位夥伴一同永續前行,也歡迎新的同行者加入森活、給予我們更多建議與支持,一起為地球與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!

 

 

 

也歡迎對永續及淨零有興趣的夥伴跟我們聯繫,森活商務中心設有顧問諮商服務,歡迎點擊「預約參觀」按鈕,或加入官方 LINE 帳號跟森活團隊進行時間預約!

 

#永續學堂 #淨零講座 #碳盈 #永續 #ESG #COP28 #UNFCCC #京都議定書 #巴黎氣候協定 #CO2 #企業環保減碳

#信義區商務中心 #大安區商務中心 #森活商務中心

 

編撰時間:2024/01/09 Tue. 12:00pm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