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續學堂第三講|龍年舉杯!減碳紅酒才永續!-SeedsHub森活商務中心|共享辦公室空間品牌,台北共享辦公室,台北商務中心

永續學堂第三講|龍年舉杯!減碳紅酒才永續!

新年快樂,開工大吉!

森活小編在這邊跟大家拜個晚年,新的一年也會跟大家一同永續前行。

 

在農曆春節中,相信有不少人會跟家人或朋友一同小酌紅酒或香檳,不知大家有沒好奇過,淨零永續對釀酒這個古老的行業帶來的衝擊或機會是什麼呢?

 

 

當拿起紅酒瓶或香檳,在微醺的期待外,您也許會感受到手中瓶身略有些沉,為甚麼酒瓶需要這麼重呢?

 

香檳或許是一個典型案例。

 


 

酒瓶小秘密,藏在重量背後

 

與一般酒類不同,除了在酒桶內一次發酵外,香檳會在酒瓶內進行二次發酵。由於再次發酵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,在未開的香檳瓶內,至少會有5至6個大氣壓,於開瓶時大量氣體湧出致發出巨大聲響,成為了我們慶祝的音符。

 

 

 

另一方面,當時間回溯,香檳還未在您手上開瓶時,每一支酒都需要經過無數次的搬運及換手,為了確保運輸上不致產生危險,每一隻香檳瓶標準上都要能承受20個大氣壓,是輪胎的2到3倍的耐受度。因此大多數的香檳瓶重量是900公克,將近1公斤。

 

當然少不了不少人覺得酒瓶愈重越有質感,直觀的使人產生尊榮感,因此瓶身的重量就越做越重囉!

 

 


 

釀酒業也有永續發展可能?!

 

根據ARGEA(創立於1928年的北義紅酒品牌、後於 2021 年企圖打造紅酒酒莊永續加速器)於 2023年 10月發佈的報告 : 酒的碳足跡約有53% 是因為包裝造成,即供應鏈產成的碳排放。

 

為了減輕瓶身的重量,ARGEA 與全球領先材料供應商之一的UPM Raflatac合作,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個由非食品植物材料 Bio Meg 製成的瓶子,與傳統的化石基材 PET 相比,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可減少 40%。ARGEA 目標在 2025 年對玻璃進行減量 3,420 噸,也相當於 1,000 個義大利家庭一年的二氧化碳當量。

 


 

酒莊奇招:稻草屋、太陽能,利用科技完成不可能

 

為了降低二氧化碳當量,除了包裝減重減量的創新外,不少酒莊持續新嘗試!如位在加州之瑞脊酒莊下的Lytton Springs釀酒廠,為了降低建築能源需求而以稻草和黏土為主建築材料,屋頂上還有超過 400個太陽能板以供應釀酒廠75% 的電力,同時可以廢水回收系統可用作於葡萄園的灌溉。

 

 

此外,不少酒莊也開始配備全新科技的電動拖拉機,不只能降低人力成本,提升除草效率,還能感測到蟲害、土壤營養等狀況。

 

 

百年歷史的釀酒業正朝減碳之路大步邁進,未來每瓶酒的碳排量,或許會逐漸跟酒精含量一樣重要,成為選酒人士的新標準,誰也說不定呢!

 

 

編撰時間:2024/02/15 9:30am

#永續學堂 #紅酒 #香檳 #年節冷知識 #酒瓶小知識 #冷知識 #永續作為商務中心 #營業登記 #共享辦公室 #共享空間

#信義區商務中心 #大安區商務中心 #森活商務中心

 

參考資料:

1.    ARGEA 報告連結:

https://www.argea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24/01/23_10_03_US_Press-release-Habitat-2023-ARGEA.pdf

2.    Ridgewine 官網介紹:https://www.ridgewine.com/about/explore/lytton-springs-a-building-made-of-straw/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