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重點!全球淨零科技趨勢快速掌握-SeedsHub森活商務中心|共享辦公室空間品牌,台北共享辦公室,台北商務中心

四大重點!全球淨零科技趨勢快速掌握

2024 年淨零科技將推動 ESG 持續前行

 

第 54 屆的世界經濟論壇(World Economic Forum, WEF)已在 1/15 於瑞士達沃斯(Davos)召開。

 

圖片源自 Unsplash

 

議程重點在討論 2024 年及未來人類面臨的挑戰,並提出建議。國際風險專家認為尖端人工智慧(AI)技術所驅動的不實資訊、及極端天候,最可能在未來幾年引發全球危機。

 

由於 2023 年全球平均氣溫創下歷史新高,提高了極端氣候議題的緊迫性,在本次會議中也受到廣泛討論。

而對抗氣候變遷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尋找有創意、有前景的能源科技的創新,就讓我們一起看一看國際有甚麼新的技術與應用,或許也能為您提供新的創業想法或事業方向呢!

 


 

 

通往岩漿庫的隧道:是推開地獄之門還是開啟新能源之路?

 

地熱是冰島多年來一直都在利用的能源,冰島至少 90% 家庭採用地熱能供暖,且該國能源的使用約有 70% 來自地熱。

另一方面,地熱能蒸氣與化石燃料發電廠相比溫度低了約 200℃,也使得地熱發電廠效率較低。為了改善此問題,冰島正計劃在該國東北部的克拉布拉火山鑽出隧道孔,據《Zme Science》報導,單一岩漿地熱發電廠發電量至少是傳統地熱發電廠 10 倍。

測試影片:https://seedshub.psee.ly/LavasIcelandTestbed

冰島啟動該計畫,是希望利用地球熱量所釋放地熱能,為冰島所有家庭提供無限再生能源。

 

但由於岩漿庫溫度高達 1,300℃,科學家正煩惱著如何開發出不被岩漿高溫熔化的鑽頭,與大自然艱苦搏鬥中。

 

圖片源自 Unsplash

 


 

 

幫地球散熱會是好生意嗎?

 

最近科學家開發一種新型高反射陶瓷塗層,可以將高達 99% 的太陽輻射反射回太空,為迅速變暖的地球降溫。

馬里蘭大學科學家製作新塗層材料,該材料耐受性很高也能抵抗長期風化,並能承受 1 千度高溫。科學家希望透過建築物的屋頂和道路等進行塗漆,以反射大量陽光。

實測下來,該塗層能使溫度下降約 3.5 度 ~4 度。

 

圖片源自 Unsplash

 

無獨有偶,香港科學家也展示了新型超白陶瓷材料,宣稱在房屋屋頂上使用冷卻陶瓷,可以節省 20% 以上的電力,並避免電網過載、溫室氣體排放和城市熱島效應。

 


 

 

不斷試驗中的太陽能新技術:預期帶來改變?!

 

美國亞利桑那州重啟了一個最初在印度試用的想法,即在運河上放置太陽能電池,以冷卻水溫並防止水在沙漠高溫下蒸發。
 
而加州理工學院的太空太陽能專案團隊,已經成功地向太空發射一個 3.5 平方英里( 9 平方公里)的大型自組裝太陽能電池陣列,收集多達地球上太陽能電池板八倍的能量,並將能量從太空傳送到地球上。
 
圖片源自 Unsplash
 
 

 

 

電商巨擘 Amazon 的淨零新發展

 

 

亞馬遜(Amazon)正計劃在與氫氣公司 Plug Power 合作,在科羅拉多州奧羅拉自有倉庫安裝第一台電解槽電解水製氫,為倉庫中的225輛堆高機提供燃料。電解水製氫是用電力將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,也被稱為綠氫。

 

圖片源自 Unsplash

 

亞馬遜全球氫能經濟總監 Asad Jafry 表示,氫能是亞馬遜實現 2040 營運脫碳的重要幫手,且現場製氫對一些場域與特別設施來說都更加節能。

 


 

2023 年之後的台灣政策

 

回到台灣,蔡總統表示,能源科技的創新將是台灣邁向淨零的關鍵,行政院在2023年也已核定「淨零科技方案」,規劃每年投入至少150億元並為期4年,以加速技術落地應用及前瞻科技研發。

圖片源自 Unsplash

 

 

淨零科技將為人類與商業帶來新的氣候解方與發展機會,也歡迎森活的夥伴們一起關注。

 

 

#森活商務中心 #永續學堂 #碳盈 #永續作為 #淨零科技 

#Sustainability #CoWorkingSpace #SeedsHub #Taiwan 

#信義區商務中心 #大安區商務中心 #森活商務中心

 

編撰時間:2024/1/23  Tue. 6:00pm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