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除了創股價新高,還是大預言家 ?!-SeedsHub森活商務中心|共享辦公室空間品牌,台北共享辦公室,台北商務中心

AI除了創股價新高,還是大預言家 ?!

台灣跟 AI 的距離

 

 

3月18日,AI晶片龍頭輝達(NVIDIA)舉辦AI 年度盛會NVIDIA 2024 GTC AI 大會,在GTC大會上,NVIDIA​不僅發表地表最強晶片Blackwell,執行長黃仁勳更發豪語,資料中心1年生意達2500億美元(約新台幣7.98兆元),輝達將搶食大部分業務​。受正面消息激勵,NVIDIA股價繼​ 2023年飆漲240%後​,本年度迄今(3月27日收盤價)持續上揚了也約有 87%。

 

黃仁勳也特別表示,AI是新的工業革命,而「台灣正處於最中心的位置」。


圖片來源:自由時報

 

​號稱啟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AI科技,在淨零永續的轉型中,也將會帶進更深遠的影響。

 


 

AI 讓預測河水暴漲有可能?!

 

 

Google 宣布了他們成功利用了 AI 來預測河流水位的暴漲,研究成果並已經發表在著名科學期刊《自然》​上。由於世界上大多數的河流都缺乏水量監測站,因此洪水預測一直極為難以實現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Google 使用了歷史事件、河水水位讀數、海拔和地形讀數等各種相關資料來訓練機學習模型。該模型分成了「後報」(hindcast)和「預報」(forecast)兩個組成部份。前者會分析過去一年當中,各種模型數據是如何水位高低,而後者則是將前者的結論,套用到未來一週的氣象預報中,從而預測未來的水位高低變化。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提前達七天預警​,以挽救更多生命。

 

Photo: Unsplash / NOAA

 

這項技術使 Google 能夠在 80 個國家提供洪水預報,並可在 Flood Hub 網站,或是 Google 地圖、Google 搜尋等處取得,有危險時國家也可能通過 Android 通知推送。

 


 

氣候預測也不是問題?

 

 

另一個應用案例來自於金融界,Thomson Reuters報導,國際清算銀行(BIS)、西班牙央行、德國央行和歐洲央行(ECB)將透過人工智慧(AI)去收集氣候相關風險資訊。目前受限全球公告統一標準的匱乏,導致取得及整理氣候相關指標需要花費很多力氣。因此,推出該計畫以協助分析師透過AI大型語言模型,快速有效率的搜尋並擷取企業所揭露的氣候資訊。該計畫進展為已訪查了央行和監管機構氣候風險專家,也正進行概念驗證(PoC)中。

關於AI,除了抓緊趨勢努力創造財富外,看看對淨零加速的新影響,也會是值得觀察的一面。

 

 

編撰時間:2024/03/28 17:30

 

 

#永續學堂 #永續話題 #ESG #淨零 #AI發展可能性 #台北商務中心 #大安區商務中心 #信義區商務中心 #共享辦公室 #共享經濟 #CoWorkingSpace #SharedSpace #SeedsHub #寄址 #營業登記 #永續報告書

TOP